我的诗词鉴赏五

谒金门

春半

春已半,触目此情无限。
十二阑干闲倚遍,愁来天不管。

好是风和日暖,输与莺莺燕燕。
满院落花帘不卷,断肠芳草远。

 

人生自是有情种,此事不关风和月。

天地之初,万物混沌,在那开天辟地一瞬间, 不知谁腾空而起,像潇潇暮雨洒江天,这繁华浮世就埋下了颗颗情种。

世间总有那么一些人,带着与生俱来的灵气,能感觉到这浮光暗影的绵绵纠缠。 那是随风倾诉的花语,那是雨打芭蕉的叩响,是光影闪烁的跳跃。

这样的人,如比干七窍之心,玲珑剔透但又千疮百孔, 每一阵呼吸,都能透凉到心底,牵连出丝丝疼痛。

也只有这样的人,才描得出断肠这样贴切的形容。

如说秦观,纳兰,是古之伤心人也。

那她呢,这个曾似映水娇花的女子,却凄厉如此,毕生所作,尽全是那肝肠寸断的沥血心声。

 

“心经”中说:动一分情,就亏欠一分先天,少一分性命。

情深,大都不能长命,妤株还泪,请尽而忘。

如葬花焚诗的黛玉,如惆怅人间的纳兰,如咽泪妆欢的唐琬,如她。

所嫁非爱,夫妻夫妻,纵是举案齐眉但却同床异梦。 至亲至疏夫妻,他见她,连问候都嫌多余,她撕心裂肺的疼痛在他眼里,也不过是闲闲的春愁。

唧唧喳喳的是那些个莺儿燕儿吧? 这风和日暖的天气,仿佛就是为它们准备的, 出去院子里看看吧,才几日,就堆积了这么些落花,触目伤怀, 还是算了吧, 卷帘出去又可以怎样呢,不过更添萧瑟心情。

这浩瀚的天地间,竟没有一处是我一小女子的容身之处,这茫茫的人海里,竟没有一位是我一断肠人的胞叔伯牙。

不如归去

 

就这样,我们纠缠于前世,许诺在今世,相约至来世。 什么时候,才能顿悟,解开这心中千千结, 豁然开朗?

 

 

 

 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3 Responses to 我的诗词鉴赏五

  1. lan说道:

       乖乖,很久你都没理过我了,就写这些我也不晓的你到底爪子了,所以人家真的觉得好寂寞握~~~~~~~~~~~~~毛握,老子觉得我好像你乡下的穷亲戚来找你借钱一样,追到追到你跑.

  2. Joe说道:

    重庆森林里的金城武如果能把凤梨罐头一直吃下去,而不在乎她是否能回来,那他永远都不会伤心。
     
    人伤心,往往都是相信因果,但如果只相信情的初衷,而不相信情的结果,那样就不会太痛吧……

  3. lan说道:

    哎呀,我知道拉,好嘛,作为赔偿,你要趁假期的时候给我打一次电话,还要再给我买点东西回来.我要vivienne westwood.

发表评论

